一、火災分類
(1)A類火災:普通火災
       普通可燃物如木製品、紙纖維、棉、布、合成只樹脂、橡膠、塑膠等發生之火災。通常建築物之火災即屬此類。 可以藉水或含水溶液的冷卻作用使燃燒物溫度降低,以致達成滅火效果。
(2)B類火災:油類火災
       可燃物液體如石油、或可燃性氣體如乙烷氣、乙炔氣、或可燃性油脂如塗料等發生之火災。 最有效的是以掩蓋法隔離氧氣,使之窒熄。此外如移開可燃物或降低溫度亦可以達到滅火效果。
(3)C類火災:電氣火災
       涉及通電中之電氣設備,如電器、變壓器、電線、配電盤等引起之火災。 有時可用不導電的滅火劑控制火勢,但如能截斷電源再視情況依A或B類火災處理,較為妥當。
(4)D類火災:金屬火災
       活性金屬如鎂、鉀、鋰、鋯、鈦等或其他禁水性物質燃燒引起之火災。 這些物質燃燒時溫度甚高,只有分別控制這些可燃金屬的特定滅火劑能有效滅火。﹝通常均會標明專用於何種金屬。﹞

二、滅火器分類:
(1)乾粉滅火器:適用於ABC乾粉滅火器。
(2)海龍滅火器:適用於ABC類火災,滅火效果最佳,惟海龍滅火器會破壞臭氣層,所以一九九四年國際公約規定海龍滅火劑 零生產、零消費,換言之已生產之海龍滅火劑可以繼續用,但不再繼續生產。
(3)二氧化碳滅火器:適用於BC類火災,但滅火效果遠不如乾粉、海龍滅火器。
(4)水滅火器:最好之滅火物質,適合AB類火災,我國較不常見。
(5)潔淨滅火器(海龍替代品):這類滅火器是最新的產品,目前在國家標準1387中並無明確之種類,但市面上有HFC-227ea(FM200、FE-227)、HFC-125、Novec1230、Inergen(IG-541、IG-55)及Ar(IG-01)等五種海龍替代品,均符合NFPA2001零污染滅火藥劑系統規範,雖然國內現無相關檢測標準,但有部分廠商已將這些藥劑用來製作滅火器。
(6)泡沫滅火器:這種滅火器已經很少見,適用AB類火災,使用前必須先將滅火器倒過來。